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每月之星」擊退隱形掉牙殺手「牙周病」-邱子珊醫師專訪


根據調查高達7成至9成的民眾有牙周病的症狀,
不過僅有4成的民眾有就醫,並透過牙周專科治療和定期追蹤,這是一項非常嚴重的問題。
初期牙周病會導致刷牙或使用牙線時流血,
再來就會出現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牙齒外露變多)、產生口臭,最後就會導致牙齒鬆動,咀嚼食物時無法使力,甚至掉牙!
因此,我們不能忽視隱形殺手「牙周病」,而是要正視並治療它。本篇文章邀請到Dr. Wells維育牙醫診所-牙周專科「邱子珊」跟大家聊聊有關「牙周病」相關的內容。

(圖:維育牙醫診所 牙周專科醫師-邱子珊)

一、  請問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牙周病呢?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可以從刷牙/使用牙線是否會流血來做辨別。再來就是較為親近的家人、伴侶會告訴你有「口臭」的問題,而這樣的口臭會因本身嗅覺麻痺而無法察覺。再者,就是定期做牙齒檢查時,牙醫師會針對牙齦發炎的狀況為您做仔細的評估,若判定為中度至重度的牙周病,則會轉診給「牙周專科」醫師進行完整的治療。

二、  牙周病會自己好起來嗎?
牙周病在初期不會讓患者感覺到疼痛,所以許多患者在醫師診斷為牙周病後,仍不願接受正規的治療方式,而是選擇自己在家勤刷牙、使用漱口水,甚至使用傳統偏方。但這些並沒有辦法徹底清除囊袋深部的牙周細菌,甚至可能會因此延遲治療時間;牙周病不會自動痊癒,必需要靠醫師專業的治療,搭配病患的口腔衛生維護才能有效控制其病程發展。

三、 牙周病的成因為何呢?
牙周病的產生是因牙周病的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深入牙周囊袋內後,假若沒有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與定期洗牙保養,經長時間的累積,初期會在牙齦較淺層的部份有發炎的現象,臨床上開始有刷牙流血、口氣不良等等的狀況產生,此時仍稱為齒齦炎,可經由一般洗牙後即可改善;倘若沒有在初期就得到良好的控制,發炎開始往深部蔓,除了牙齦出血外,牙齒週邊的囊袋變深,合併齒槽骨流失,此時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牙周病,嚴重可導致支撐牙齒的地基不穩,進而造成牙齒鬆脫,甚至是更嚴重的需要拔牙,產生缺牙問題。
此外,牙周病經常是全口性的侵犯,導致重度牙周病患者會有較大範圍的缺牙的問題。

四、 要如何治療牙周病呢?
誠如上述提及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是細菌,牙結石與牙根表面的不平整處是較容易黏附細菌的位置因此,牙周病的治療著重於「清潔」與「刮除」附著的牙周細菌,並且將牙根表面整平,以期減少細菌附著量。

*牙周病的治療依照患者牙周破壞的程度而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牙周治療 -
臨床資料收集、治療計畫擬定、牙齦下刮除術及牙根整平術,此一治療為非手術治療,會在局部麻醉下,一顆一顆牙齒的進行深入清節。一般需二到四次診療時間才能完成。

第二階段手術治療 -
牙周引導再生術 或 牙周翻瓣手術,適用於牙周囊袋深度在經過第一階段治療後仍大於5mm處,需要手術的原因有以下幾種:牙齒的形態導第一階段治療無法達成徹底的清潔;齒槽骨的形狀因牙周病的侵襲後變得很不平整;齒槽骨遭破壞的形態適合進行牙周再生(補骨)手術以期回復較理想的牙周狀況,若為此一狀況,術中可能需要人工骨粉、再生膜或生長因子。

第三階段維護治療 -
為維護治療後的成果,建議療程完成後每3個月回診檢查、洗牙,如有牙周狀況惡化現象,可即早治療。這部分是患者與醫師要密切配合的階段,許多人做完第一階段或第二階段的牙周治療後就對牙齒清潔忽略,導致日後牙周復發的結果。邱醫師會仔細地教導患者如何正確刷牙,並搭配牙菌斑顯示劑來觀察患者是否有徹底清潔牙齒。訂下「定時回診與追蹤」計畫,先從每三個月回診一次,若患者狀況良好則可拉長至四個半月、半年回診一次。
  
牙周病是一個需要長期與醫師配合並持之以恆徹底潔牙才能有效控制的病狀,因此,邱子珊醫師呼籲民眾一定要做好定期至診所做牙齒檢查、洗牙的動作,如有牙周病的症狀,牙醫師會仔細為您評估。再者家中長輩若有嚴重的牙周病史,年紀不算太大時就全口缺牙嚴重時,很有可能是有侵襲型牙周病,此一牙周病會有家族群聚的傾向,因此,自己也要特別留意是否為高危險族群,臨床上曾經有過最年輕的案例是從乳牙時就開始被侵犯。

最後,有牙周病症狀的患者要再做任何其他牙齒治療前,例如常見的補牙、假牙、植牙、矯正等等,都必須將牙周病先治療好後才能開始這些牙科的治療,因為牙周就是牙齒的碁石,萬丈高樓平地起,要建造樓房的第一步一定是打地基,否則房子蓋得再大再漂亮也是不堪一擊,因此,在任何治療前,有良好的牙周組織才不會導致其他的治療成果事倍功半。



邱子珊醫師小檔案
台大牙醫學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牙周病學碩士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牙周病科臨床助理教授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會員
美國牙周病醫學會專科理事會院士




邱子珊醫師門診時間
每週四-維育牙醫診所二樓治療區
歡迎致電預約牙周諮詢:02-28380071


* Dr. Wells 維育牙醫診所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