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牙知識」牙周相關治療項目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維育牙醫診所的邱子珊 牙周專科醫師,
我們了解到牙周病的問題及治療方式,其實,牙周專科醫師的專長除了會治療牙周病之外,
還包含了牙齦組織的「整型修補手術」,以下簡單介紹三項較常見的治療:

1.    牙根覆蓋術:病人因長期刷牙使用較硬的牙刷或是刷牙力道過大導致牙齦在頰側有萎縮的現象(非牙周病型的牙齦萎縮),造成美觀上的問題與牙根敏感等臨床症狀,經評估後,若為適應症,可施與牙根覆蓋術,讓缺失的組織再生回來,適當的角化牙齦可改善美觀問題,並且有利於局部的清潔。

2.    牙冠增長術:病人因蛀牙太深,需修補的部位深入到牙齦下時,需要利用手術的方式重新定義牙齒的生物寬度 (biological width),並同時曝露出合理的牙齒量才能有利於蛀牙的修復。另外,有一類的病人在笑的時候露出的牙齒很短,牙齒在萌發的過程中,牙肉沒有退縮至原本應有的位置 (altered passive eruption),經由美觀區牙冠增長術,可將牙周組織退至其理想的高度,讓病人可以重拾美麗大方的笑容。

3.    角化牙齦移植術:植牙周圍的角化牙齦需有至少 2mm的寬度,才能有效的維護植牙的健康,此類病人在臨床上經常會感覺刷牙刷到植牙的周圍時,牙齦相較於其他部位顯得較敏感,甚至是容易出血,建議可找牙周專科醫師診察,評估是否為植牙周圍角化牙齦不足而導致的。


邱子珊醫師小檔案
台大牙醫學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牙周病學碩士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牙周病科臨床助理教授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會員
美國牙周病醫學會專科理事會院士



邱子珊醫師門診時間
每週四-維育牙醫診所二樓治療區
歡迎致電預約牙周諮詢:02-28380071

~ Dr. Wells 維育牙醫診所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